不系之舟

逝者如斯
网志分类
· 所有网志 (178)
· 琐碎 (58)
· 读书笔记 (15)
· 观碟癔语 (38)
· 还有力气 (56)
· 文抄公 (4)
· 未分类 (7)
最新评论
· 10/11 哈哈 这是你的...
· 10/10 你們討論的東西...
· 10/10 通輯令看預告片...
· 10/10 额,一个也没看...
· 10/10 凯恩斯的功劳。...
· 10/09 素 其实大连有...
· 10/09 这分明已是你的...
· 09/23 不,比他说得好...
· 09/21 抱!
· 09/21 曙光,你该去主...
搜索本站
友情链接
· 我的歪酷 非非共享界
· 念珠珠
· 水水兰
· punkboy
· 永恒之邦
· yakumo
· 飞飞
· 五月
· 一地猫毛
· 灰调
· 宫川
· 工作
· 工作2

订阅 RSS

0032964

歪酷博客


溯夜 @ 2008-10-10 18:30

最近看了一点关于“后现代”方面的文,有关消费主义的段落觉得还蛮合我胃口的,其中诸如“消费主义使生活失去意义”等观念刚好可以给我目前的“乐活生活”(就是穷日子啦)以理论支撑。

百度名词解释
消费主义是指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需求的满足,而是不断追
求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欲望的满足。换句话说,人们所消费的,不是商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舒适),而是它们的符号象征意义(炫耀)。 

消费主义在当代成为一种新的信仰、人生观、意识形态、生活方式……是否拥有消费主义的生活方式
不一定看消费量而是看消费方式,就是,也许没花很多钱,但那是被媒体广告引导着去消费的。比如冬天嘴唇干不是凭经验抹猪大油而是抹金城武代言的曼秀雷敦润唇膏、比如看到今年流行bobo头马上拿着杂志去找相熟的美发师剪头发去了、比如以为买了某某楼盘的房子才算过上了“高尚生活……
现代和后现代同时进入中国,很多地方的社会经济还未发展起来,商人提供的意识形态已经占据当地
人们的头脑了,人们认为只有得到及常常得到某些消费品的生活,才能算是幸福生活,但经济实力却达不到,其不如意可想而知。
那么努力让经济实力达到的话不就好了吗?可这又产生另一个问题,即与消费狂一体两面的工作狂。
工作挤占了休息的时间、娱乐的时间、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艺术化生活的时间……工作狂也承认这样的生活算不得快乐,但他们却不肯改变自己工作狂的状况,因为比起对快乐的向往,对被边缘化、弱势群体话的恐惧是更厉害的东西。
生活在主流中,成为中产阶级或拥有比中产更强的经济实力总算可以幸福了吧?也未必,因为经济
实力跟消费欲望比起来永远都不会足够强。“必须得到才会幸福的消费品”是随着经济实力而不断升级的。于是,即使经济状况还不错,也很容易始终生活在心理贫困中。

和boy聊天。
Mr.三番 19:41:37
文案需要洞察,我总觉得,好的广告,总是找到了,东西与人的关系,让人被感动,诱惑,需要它。
Mr.三番 19:42:01
面试的时候我便说,广告是哲学,因为广告让东西有了存在的意义。
(其余略)
我想,如果说哲学的话,广告应该算是消费主义哲学的产物吧。在这个时代,广告人是伟大的职业,那句“不当总统就当广告人”绝对不是恭维,总统提供的意识形态未必有广告人提供的那么容易被大众接受甚至膜拜。(boy你是伟人,笑~)
但作为消费者,有时也需要提醒自己广告制造的只是廉价的梦想(别人盯着你的钱包替你造的梦想应该可以用“廉价”来形容吧?),偶尔消费下没关系,为此魂牵梦萦实在没有必要。

和通灵聊天
(因为不是网聊所以全部略)
我想,不是说华为的信仰是错的,但接受这样的信仰却因此而绝望的自我否定然后自杀就是错的。跟为共产主义信仰牺牲不同(过劳死可算是为华为信仰“牺牲”),同样是死,牺牲是追寻中遇到意外,而自杀是放弃了,牺牲的自我评价高,自杀的自我评价低。如果自杀的那人是兔子而不是狼,为什么非要有什么狼性精神呢,兔子也在漫长的进化中生存下来了呀。当然,人不是兔子,没有兔子因为自己是兔子而自杀,但因为自己是自己而自杀的人还真不少。人类果然比兔子高等得多啊~

以上是在东拼西凑的消费主义批判,别人去批判消费主义或许是因为其不可持续性、给地球造成难以负荷的负担之类,但我批判消费主义的主要原因是“没钱”和“懒惰”……当然,无论如何,消费主义仍是当今最主流、最紧贴时代脉搏的信仰……但即使如此,我想我也仍然可以选择做一个不合时宜的人吧……起码在我还仍拥有这勇气的现在……


边沁说“接受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blog名字叫“不系之舟”的人懒散不奇怪,勤勉才奇怪吧……

 

 

 


 
溯夜 @ 2008-10-09 14:39

不务正业
改名,没错,确实已经是正业了……

文雀
徒有形式。再次证明了不能迷信导演。
死亡诗社
据说,工业社会的教育是为了培养适合大规模生产方式下的各个齿轮而设立的,学校就是要培养听话、合群、价值观一致的人,
据说,这样会使生产力得到最大的发展,同时也使得个体的人产生“异化”。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甘心被异化,他们相信有些精神远比肉体的存在更长久,他们要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自由的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当然,这也有代价。
暹罗之恋
故事还好,不完全是服务同人女的,但也没多了不起。尤其最后栋的妈妈也同意让他选自己喜欢的了,他也选男娃娃了,也跟女
朋友说分手了,也去谬的演唱会了,结果却来了句“我不能做你男朋友,但不代表我不爱你”……气死我了……不过反正我看这片儿就是为了看帅哥,我觉得年轻英俊的人穿得土土的,显得更帅,年轻帅哥打扮得太华丽反而会冲淡他的帅。
呆呆精灵
德国动画片。画面不错,故事很呆。
与河童小酷的暑假
前半部很不错,很纯净的感觉。后半部的矛盾冲突其实是宫崎骏早期作品的固有主题——人类的繁衍发展与自然以及自
然界其他生物无法和谐共存的矛盾。这是两难困境,既不能说反正人类够强就可以肆意污染破坏自然,掠夺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也不能因为对自然的敬畏而放弃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更不能说既然人类这么糟糕就都该去死。这问题没有一个简单的答案。宫崎骏作品的好处是不给出答案,让观众自己思考。而这部片子就比较弱,导演借小酷和山怪的口,代表其他生物原谅人类了。凭什么?除非导演自己本身不是人类,否则你凭什么代表其他生物呢?加害者凭臆想代表受害者原谅自己,这也太无耻了。


深夜小狗神秘习题
本来以为是侦探小说,结果是伦理小说。有些情况下家庭责任是非常沉重的。菲尔普斯他妈确实伟大。
古文观止
很多都很棒,这次特别去看了王守仁和苏东坡的。越来越喜欢苏东坡了。另外想说,滕王阁序和岳阳楼记比起来,还是岳阳楼记的境
界高,滕王阁序仍是由“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转至“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的境界,而岳阳楼记则提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虽然不知道是否真能做到,但能看到这一层已经很厉害了。

欢乐三国志
蔡康永和某人一人一句嘻嘻哈哈的用台湾腔鬼扯三国。好像说给小学生听的,可爱。



 
溯夜 @ 2008-09-16 15:52

收到水寄来的包裹~趁这个机会谢谢所有没忘了我的朋友们~抱~

谢谢水的圆领衫、光盘和信。


谢谢boy的本本和海报


谢谢通灵的手机链(虽然监狱兔的话我更像那个拧巴兔,而不是这只无敌兔)


谢谢宫川从神社里求的“有缘”~

还有芝芝从北京寄来的大衣皮衣……谢谢……
还有所有支持我、想着我的朋友们、在q上找我聊天的朋友们,谢谢~
好幸福~


 
溯夜 @ 2008-09-16 15:33

据说,有研究显示,年龄大的人比年纪轻的人生活幸福程度要高。这也许可以解释我为什么最近很容易觉得开心,对事情的看法也越来越乐观了。当然,也许还有别的原因,比如,最近两三年经历了两件事,一是失恋,二是同辈亲戚的过世。一,我发现失恋比我想象的痛苦,而我比我想象的坚强,以此为契机,我更深的认识了自己。二,大概也类似于死亡比我想象的可怕,但它并不是我从前想象的那东西,我重新理解并接受了它。对死亡的重新认识会给一个人带来巨大的改变,就像《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里表现的那样,与星野相比,我的改变算小的。

然后,贴聊天记录。

2008-09-13 16:39:01 小白兔子
最近正在看李银河的酷儿理论,很有趣

2008-09-13 16:39:36 溯夜
那是西方传来的吧 李银河只是介绍吧?
 
2008-09-13 16:39:49 小白兔子
对,李银河来分析

2008-09-13 16:40:19 溯夜
我看同志亦凡人里就有人在讲这个 这部片子都好多年前的了 
  
2008-09-13 16:40:36 溯夜
在哪儿看的 她的博里吗  
  
2008-09-13 16:40:58 小白兔子
不是,书

2008-09-13 16:41:17 溯夜
对了 我最近也很喜欢看一点社会学方面的东西呢
 
2008-09-13 16:42:46 小白兔子
嗯,这个理论在某方面和我原来想的不谋而合
同性恋、异性恋、双性恋这种分发,不是孰高孰低或
者哪种正常的问题,这种比较本身就是误导,为什么要这么分?

2008-09-13 16:44:17 溯夜
你看她之前的几本书了吗 中国女性的感情与性 同性恋亚文化 虐恋亚文化
 
2008-09-13 16:44:48 小白兔子
同性恋亚文化看过

2008-09-13 16:45:09 小白兔子
但是感觉差一些,不在问题核心,或者太就事论事了

2008-09-13 16:46:03 溯夜
哦哦 那个确实是案例多 理论少而且不系统 
  
2008-09-13 16:46:41 小白兔子
但是这本明显就不一样了
同性恋那本就差没在封皮上写“平反”俩字了
但这本也很尖刻,但很多问
题在点上,不是你们或者我们对,而是为什么有你们和我们

2008-09-13 16:46:59 小白兔子
这么分的必要性在哪里

2008-09-13 16:47:54 溯夜
哈哈哈 毕竟在中国 写平反是有革命性的 如果在国外写平反人家就觉得你傻了——“这不废话嘛,
有啥好说的” 
  
2008-09-13 16:48:24 溯夜
嗯 等我看看能不能搞来看看  
  
2008-09-13 16:49:26 溯夜
我最近真的蛮喜欢社会学的 就像写第三次浪潮的那个作者 前一阵看了他的两本书 觉得很好  
  
2008-09-13 16:50:06 小白兔子
嗯嗯,然后她提到一个例子,一个女人说她想成为男人,然后去同性恋……哈哈,的确有怀着这样希
望的人,而且不在少数

2008-09-13 16:50:25 小白兔子
嗯,上次去你那看了几页,很有趣

2008-09-13 16:50:29 溯夜
哈哈 难道是同人女
  
2008-09-13 16:51:59 小白兔子
嗯,多的是啊
而且的确部分不怀疑其真实性

2008-09-13 16:52:06 小白兔子
而非狂热

2008-09-13 16:52:23 溯夜
我觉得那是因为女性始终还是“第二性”,是处于社会弱势的(否则也不用喊男女平等了),而她还
是喜欢男人的,所以希望变成男人,以更平等的身份相爱 
  
2008-09-13 16:53:33 小白兔子
嗯,说到底生理属性决定了毫无道理的社会属性,这是无奈的

2008-09-13 16:53:41 溯夜
关于同人女是开玩笑啦 那是另一回事儿 当然 同人女也有不愿处于第二性地位的因素 
  
2008-09-13 16:54:00 溯夜
我觉得还是社会阶段的问题 
  
2008-09-13 16:55:52 溯夜
女性其实很强 她一个人就可以是一个家 而男人独自生活很难像女人生活的那么好 而且女人想要后
代比男人想要后代更容易 当然还有很多别的 很难说社会再发展若干世纪 女性还是处于弱势中 
  
2008-09-13 16:57:30 小白兔子
其实是社会需要,像Macross里面的男人星和女人星的绝对分裂和对立不是不可能,或者男女的真正
统一化,甚至从科技上出现异性同体,都有可能,关键看社会发展到底需要什么,每个人都是螺丝钉,虽然人群组成了社会,但是反推之单个个体微乎其微,利益甚至生存的价值完全没有意义

2008-09-13 16:59:01 小白兔子
母系社会让系统更加稳定,父系社会则会令其高速发展 但是说到底母系或者父系都很奇怪,为什么
不是不分性别,仅仅以“人”为单位形成?

2008-09-13 16:59:24 溯夜
对 关键看社会发展的需要  
 

2008-09-13 17:00:36 小白兔子
记得原来说过,不是作为一个女人,或者作为一个男人生存,而仅仅作为一个有趣的人,即使不说这
个愿望的对于“我”这个个体本身的实行性,但是拎出来暴露在人群里,已经有一大堆人觉得很古怪

2008-09-13 17:01:27 小白兔子
这是真实发生的
纵然别人一开始说不在乎,但在相处了一段时间后,还是会发现倾向以性别区分

2008-09-13 17:02:08 溯夜
对 你不可能脱离你的性别存在 
  
2008-09-13 17:02:24 小白兔子
或者说其他人不允许你脱离

2008-09-13 17:02:47 溯夜
社会不允许 而人生活在社会中 
 

2008-09-13 17:04:31 小白兔子
这是现在社会的规则,制定这样的规则是毫无道理但是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保持这个系统的稳定性,比
如异性相吸暗示以保证繁殖来延续种族。作为单个个体,你要么退回自己的世界里生存,要么暴露在人群里,权益被漠视

2008-09-13 17:05:43 溯夜
我之前动过写一篇爱情小说的念头 以未来世界为背景 未来 主宰地球的智能生物是“自我发展了的
人工智能” 人类作为稀有物种 为保持物种多样性而被留下了 几百人 这些人类依靠克隆繁衍…… 
  
2008-09-13 17:07:07 溯夜
对 是现在社会的规则 比起之前的社会 已经不同了 而未来肯定更不同 
 

2008-09-13 17:08:07 小白兔子
嗯,这些人工智能可以把人类分为两种,用于保存的“原种”用克隆技术维持血统的纯正,而用来研
究进化论的则可挑出性别不同配对繁殖

2008-09-13 17:08:34 溯夜
然后不相爱是社会性 而相爱是动物性 是被社会唾弃的  尤其是异性恋 是被极度瞧不起的  就想写个这样的故事 当然 太懒 没写 
 

2008-09-13 17:08:38 小白兔子
这个社会是疯狂的,很多事情从长期看缺乏逻辑性,我一直不怀疑这点

2008-09-13 17:09:04 小白兔子
“爱”这种东西有必要存在么?那时候的人类懂得这个么 
 

2008-09-13 17:09:26 小白兔子
他们只要一个念头就好,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

2008-09-13 17:10:27 溯夜
呵呵 不过谁知道社会到底会怎样发展呢 乐观的人和悲观的人会给出完全不同的推测呢~ 
  
2008-09-13 17:11:46 小白兔子
以我们有限的生命未必会看到啊,即使看到也极可能视为正常,不识庐山真而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2008-09-13 17:12:18 小白兔子
就好像现在同性异性的分发,谁知道是怎么回事

2008-09-13 17:12:50 溯夜
肯定看不到啊 这个未来可不是指几十年之后呢 
 

2008-09-13 17:13:20 溯夜
是啊 古时候就不分 很多人都是双性恋 大家都觉得很正常  
 

2008-09-13 17:13:46 溯夜
分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吧 
 

2008-09-13 17:16:32 小白兔子
难道是某一场灭绝人类的大浩劫之后?社会迫切需要物种延续而技术没有克隆的水平,只能通过繁殖

2008-09-13 17:17:16 小白兔子
但是繁殖力昌盛的时期一般不都在盛世么

2008-09-13 17:17:21 溯夜
不知道哎 有可能吧 社会生产力发展到需要更多的人类的时候吧 
 

2008-09-13 17:18:21 小白兔子
应该是这样,当浩劫之后性别往往是被漠视的,因为首要需要是现有物种的生存,当生存被保障后,
开始出现物种延续问题,这时候往往就是我们说的盛世

2008-09-13 17:19:45 溯夜
就是 本来土地只能养活几百万人 后来生产力发展了 能养活更多了 统治者希望有更多人来生产 就
支持这种有利于抚育后代的伦理吧? 
  
2008-09-13 17:20:32 溯夜
呵呵 忽然想 如果我们是坐在公交车上讨论这个问题 会被当成神经病吧 [/偷笑] 
 

2008-09-13 17:21:56 小白兔子
像我们这种人,很难快乐的……所以我当初到底没去学心理学,不要用确凿的医学证明精神病是脑部
供血异常,或者感情是荷尔蒙分泌问题
即使我怀疑也不要给我证明啊天杀的

2008-09-13 17:24:18 溯夜
可是我觉得很快乐啊 我才不在乎是不是“神经病”呢 这只是一个词 看你怎么定义了 我定义为“比
别人都聪明”(我好像矫枉过正 从自卑鬼变成自恋狂了[/擦汗]) 
 

2008-09-13 17:25:57 小白兔子
不是神经病问题,而是即使你觉得那是可以接受的,突然告诉你其实就是你供血有问题,不是思维
少数派报告里不是有句话么:科学毁灭了一切奇迹

2008-09-13 17:28:50 溯夜
科学也是在发展的 也是不能迷信的 真正的科学家都在说只有相对真理 我们只是在向绝对真理无限
逼近 不可能得到绝对真理 几百年前地心说就是真理 现在连牛顿什么定律都被推翻了 我们又何必相信啥啥是因为供血足或不足呢~ 
  
2008-09-13 17:29:56 小白兔子
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当老师拿出两张脑冠状动脉CT给你对比讲,估计还是会被雷到

2008-09-13 17:30:12 溯夜
不是还有句话说吗 懂得越多知道的越少  
  
2008-09-13 17:31:21 溯夜
人类不能解释的事或错误解释的事多着呢 何必那么在意会推翻自己的信念的所谓科学呢 
  
2008-09-13 17:33:03 溯夜
当然 ct图未必是假的 只是说 原因有很多 也许一部分人的一部分原因确实是因为冠状动脉啥的 但
那又如何呢 
  
2008-09-13 17:33:11 小白兔子
嗯,这倒是,说到底我是唯心论者——我的意识就是我一切的真实

 



 
溯夜 @ 2008-09-16 15:28

首先祝贺boy明天去智威汤逊实习!撒花~~
和boy聊天,重温了一些信念。用文字记录一下,留给以后的自己看。
比如,道路没有好坏之分,无论普通或特殊、崎岖或笔直、热闹或寂寞……
关键是选一条自己喜欢又有能力走的路。
什么是喜欢?我觉得,如果沿途没有其他奖品,一个人还是想走这条路,觉得走这条路本身就是奖品的话
,就是喜欢。郭德纲讲相声时没有人给他打包票坚持十年就会名利双收、写小说的人中也有很多仅仅因为不吐不快。
当然,仅仅喜欢是不够的,因为很多人凭想象会认为某条路最棒自己最喜欢,比如通往明星富豪或
成为明星富豪以后所走的路,更糟糕的是这很有可能是真的,我是说,如果给机会走,人们很有可能也真的喜欢。结果,这条路太拥挤了,在如此拥挤的路上,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一直走而不被挤出去
那选一条人迹罕至的路走好吗?好,但要有拓荒、找路、觅食、忍耐寂寞独自生存的能力。
还是那句话——“认识你自己”。


 Mr.三番 15:21:39
 恶童里有句台词我很喜欢:“你所扔掉的东西,我都有握在手里。”果然呢,还好握在你手里啊。
溯夜 15:22:50
你别再弄丢了啊
另外 以后如果我丢了的话 也要去你那里找的


 
溯夜 @ 2008-08-21 12:24

急速赛车手

我妹同事:“看rain吧?”

我妹:“不是,有人喜欢骇客帝国导演。”

她同事:“……嗯……就是看rain。”

好吧,是看rain,我承认了。

故事和画面都非常动画,而且还是美式动画(虽然原作是日本的)。虽然跟骇客帝国没法儿比,但也不错,画面充满想象力和冲击力,那种艳俗到不行的色彩变成一种很个性的风格,主题虽然浅白但热血,小作坊对抗大工业。细节也有趣,算是有趣又有点傻又傻得很有个性的儿童片。

 

 

彩虹老人院

嗯……我喜欢女猪脚现实生活中的男朋友……

好吧,感情是相处中产生的,所以吵吵闹闹也许比相敬如宾的感情更好。

 

十七岁的天空

嗯……我更喜欢杨佑宁配范植伟……

是部非常少女漫画风格的同人女yy电影,故事傻死了,土土的杨佑宁让人很想欺负~

 

大河恋

以前看影评说,哥俩都想摆脱父亲的控制,弟弟一味反抗,而哥哥有妥协有策略,最终弟弟始终在父亲身边,哥哥却如愿离开家乡。看完这部片子的感想是,果然一百个人一百个哈姆莱特啊,怎么会有人这样理解这部片子啊,太神了。我理解这部片子是说,岁月静静流逝,不为任何人停留,无论是多么有魅力,多么精彩的人生,都是有穷尽的,只有这条人类生命的长河一直流淌着。当然,肯定也有人觉得我理解的不是作者要表现的,但也许这就是这部片子的魅力所在吧,它的主题太不“鲜明”了。另外,年轻的布拉德皮特在这部片子里帅到灭绝人性,还让不让其他人活了呀……不过就像我理解的这部电影的主题一样,现在的皮特也不过是个还不错的大叔。 


阳光小美女

好变态的一家,我喜欢。尤其那个研究普鲁斯特的同性恋舅舅最后的台词。具体记不住了,大概是说,所谓失败的人生未必就是失败的人生,你看普鲁斯特失败吧,但他又很伟大。想起余秋雨有一次说到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要怎样定义成功和失败,文学作品是不下这个定论的。意义要自己寻找,成功失败也要自己来定义。(宅的人生是多么成功的人生啊~)

 

松子被厌恶的一生

画面很华丽很棒,故事嘛……确实人既有生的本能也有死的本能,松子大概是自毁的本能太强烈了吧。一次两次是偶然是运气不好,总这样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了。

午夜守门人
非常不喜欢,这就是传说中的意识不良。我觉得我已经是很没有道德感的人了,但这个导演还是让我很厌恶。其实游戏式的虐恋我还是很喜欢的,o的故事这种架空背景的再虐得高兴,受得满意也没关系,但以纳粹集中营为背景,而且还有“真正的爱情”产生的故事我就很不愿意接受了。虽然不是绝对没这个可能,但在纳粹集中营这个反人类的罪恶中心被虐出爱情来的事儿还是不大肆赞美的好。在虐恋游戏中扮演是一回事,真的受虐就是完全不同的另一回事了。

 

最好的时光

我为啥要把我最好的时光用来看这闷片啊,虽然我还蛮喜欢张震,虽然侯孝贤是很有名很了不起,但,好闷啊~

 

阿凡提

阿凡提系列,国产木偶剧,这么多年后再看,还是很好看~



 
溯夜 @ 2008-08-15 18:35

追《明朝那些事》连载的时候看到有人在掐架,关于汉民族汉文化的纯正性正统性、怎样看待清代这样一个异族统治的时代、怎样看待汉和少数民族尤其是满蒙的关系、怎样看待“中华民族”这个概念……还有人扯到“民族融合?抗战时你还想跟大和民族融合吧?”……

很有趣。想起“愤怒爱国青年”和“貌似理智人士”的诸多论战,想起有次跟朋友说起对阎崇年的学术观点不敢苟同,朋友说人家本来就是满协的嘛~想起王小波讲他老师跟他说学历史要同时把握治史原则和党性原则~想起忘了在哪看的,毛泽东给某历史学者的批示上说,这个阶段要多强调那段历史中对异族战争反侵略的正义性……

 

就是,所谓“各种学术观点没有对错之分”,其它问题也差不多,重点不是客观的是非对错,也没有所谓客观的是非对错。如果没有所谓是非,“辨是非”就成了“辩是非”了,就成了诡辩,成了逻辑游戏。也就是道理说得如何不重要。重要的只有两点,一:屁股决定脑袋。二:枪杆子里出政权。比如一,自诩正统炎黄子孙的就大骂“满狗、当包衣奴才的汉奸”,根红苗正的满清遗少就留言“汉人的统治腐朽没落,哪如清皇勤政爱民”;比如二,汉人发挥人数众多的优势大量发帖,满人利用当管理员的优势全部删掉。再比如一,我,汉族,接受汉文化培养,但祖籍关外,我的观点就是:总的说来认同汉文化和汉族正统,但反对偏激和斗争扩大化;再比如二,不管我有啥观点也只能自娱自乐而已,而有些人的观点就是国策。 

所以,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一,“认识你自己”(但人是有多重身份的)。二,多搞点枪(但谈何容易)。
所以,问题仍然很复杂……

 


ps.
……

溯夜 17:17:48

也是 欲望不足够强烈

悠游falling 17:18:16

真正很想钱的人是不喊的,就闷头赚钱。。

溯夜 17:19:18

就是过现在这样的生活就觉得不错 而欲望足够强烈的话 应该觉得现在这样的生活简直不是人过的 所以每时每刻都如芒刺在背 不得不拼命努力

溯夜 17:20:00

换句话说 我现在最大的问题是 不够痛苦 

悠游falling 17:21:16

你得出去见人

溯夜 17:21:27

我应该有更高的目标……不能满足于当宅

悠游falling 17:21:37

溯夜 17:22:01

出去见人就会受刺激 就会想要更好的物质了

悠游falling 17:22:26

是的

悠游falling 17:22:31

你需要被刺激

溯夜 17:22:35

更高的目标就是 有钱的宅  

溯夜 17:23:31

好吧 我没事儿就看看写有钱人生活的书好了

悠游falling 17:28:30

有钱你能够选择滴生活方式就多来

溯夜 17:28:55

是的呀 我应该再去看看其他比宅更好的生活方式 
溯夜 17:29:13

悠游falling 17:29:05

给你一亿,估计你也不会就宅在家里,总会走出去看看

悠游falling 17:29:17

现在的宅有点子自我安慰的意思。。

溯夜 17:29:46

我肯定去环球旅行 跟古堡里的贵族吃饭去了

悠游falling 17:29:51

哈哈

悠游falling 17:30:07

我肯定也环球旅行,跟老公到古堡吃饭去了

溯夜 17:30:37

是的 宅是钱还不够多只够维持生存的人的过法

悠游falling 17:30:48

嘿嘿

溯夜 17:30:59

足够多的话谁当宅啊

悠游falling 17:31:28

那当然

悠游falling 17:31:50

偶而宅着是不错,成天宅着,不也得想出门见人嘛

 

发现我的问题并不是不贪婪,而是贪婪还不足以战胜恐惧。

喊口号:我要我的贪婪战胜恐惧!




 
溯夜 @ 2008-08-04 13:04

闲聊从略。
溯夜 17:07:00
我觉得潜意识里 是怕太忙会出问题 就还是没信心的缘故 
 水水兰 17:07:45
量大了肯定有照顾不过来的地方 另外就没时间娱乐了
水水兰 17:07:58
娱乐是多么重要亚
 水水兰 17:08:08
米可以少吃 
溯夜 17:08:11
我怎么可以这样啊 
 水水兰 17:08:22
为什么不可以阿
溯夜 17:08:33
我才不要过这种窝在电脑前看台湾综艺的日子呢 
 溯夜 17:08:57
我想要的是窝在电脑前看bl小说的日子…… 
 水水兰 17:09:01
那明天去跑 不过学校放假了
溯夜 17:11:32
我想问题就出在这儿 因为我现在过着的就是我想过的生活 我就是想要有钱以后当宅…… 现在和理想生
活唯一的不同是“没有钱”,但最近这不是一个时时会想起的问题(啃老的日子不缺钱,而且基本没有物欲),所以在潜意识里就不愿意改变这种相对舒适的生活。


和水聊天时更清楚的了解了自己工作拖延、不努力的原因。大多数事情首要的问题是态度的问题,能力的
问题还在其次。现在这样的生活(赚不到钱,但基本不赔,大多数时间都很闲,可以自由的当宅,父母不给压力,也没有任何“怨憎会”)似乎也不错,我觉得挺满足,似乎这就是幸福……但不,母体中的幸福不是幸福。
满足与幸福起码有时效性和真实性的区别,更重要的是,是否仍能感觉到那根“心头之刺”。如果没有当
然行(这仍是自我中心的世界观,但算了,暂且接受),如果有,我想,跟含着那根刺吃牛排比起来,知道自己吃的是“黏糊糊的生物蛋白”而且因为知道是为什么而坚定这一选择,更幸福。(用网上的一句话说:“人都有否定当前状态的冲动,但同时受对未知恐惧的局限,是否去Zion正是这种选择。)

 


 



 
溯夜 @ 2008-07-15 17:28

前些日子买了套D9的《骇客帝国》,买了本《骇客帝国与哲学》(这本书好像是在2、3还没公映以前就出了的,里面的哲学思考都是针对1的内容阐述的)。早想写关于《骇客》的文,因为太难了,所以一直没写。最近重看了一遍,虽然还没很理解,但先写一点儿,等再明白点儿再写。
骇客1》是在电影院看的,那天刚好是一个朋友的生日,我们两个拿着一堆吃的,抱着到电影院里吃东
西的打算进了场。结果,别说吃东西,就连跟身边朋友说一句话的时间都没有,精神始终高度紧张着,到片子结束才发现手心都是汗。过瘾。如果不是朋友出来跟我说她没看懂,因此无法讨论的话,这绝对是一次完美的观影体验。
然后看了《骇客2》,非常失望,因为2颠覆了1这个令我赞叹不已的完整世界的设定,而且没给出解释(
因为没完)。我还以为导演要为了钱把这部以哲学思考为骨架,以风格化的画面、华丽的动作、紧凑完美的节奏为血肉的电影剔骨卖肉呢……幸好看了《骇客3》。
只看《骇客1》也是部了不起的电影,也可以引发对诸如真实与梦境、自由与奴役、自我的认识与选择等的思
考,但整个3部看下来,发现导演思考的更深入。你争取、选择、维护的真实的仍非真实、自由仍非自由,你拼命与之对抗的是你无法对抗的,因为“如果我的魔鬼离开我,我担心我的天使也会离我而去”(比如痛苦包含在狂喜之中、比如铺陈是高潮的一部分)。
到第3部可以更明显的感觉到导演所持的并不是二元对抗的世界观,他所创造出的世界当然也不会是正义
与邪恶、真实与梦境、自由与奴役、人类与机器、生与死……能拼出个胜负的世界。比如人类与机器的彼此需要、史密斯是尼奥的一部分、程序的感情和革命、系统的升级需要对系统的反抗革命、人类生存的目的是死亡,而结束的地方就是开始的地方(这里可以用佛教的观点来理解,也可以用进化论或别的理论理解)等等……
因此解决之道不可能像普通影片那样是战胜、打倒,而是接受、融合、平衡……之后所获得的也不是“从此以后……直到永远”,而是“我很想知道这次和平能维持多长时间”“直到和平结束”……
3部连起来看,导演东方式的世界观表现的更明显。人不是这个世界的主宰,在片子里人类的统治早已结束,人类争取的不是对世界的控制权,尼奥为我们争取到的只是,可以“继续生存”(无论世界是否虚拟,你永远
受着控制),人类只是世界的一部分(意外也是一部分),只要起到他该起到的作用就可以了(为了自己就是为了世界)……当然,接受、融合和平衡并不是放弃,更不是浑浑噩噩,而是思想上站在更高更远处认识自己和世界,行动上知道自己能做的有限,但尽力去做该做的。尼采说:“人生即便是梦,也要作得有滋有味。”
关于《骇客帝国》先只能看到这么多,等什么时候能看到第二、三、n个层次了再说。

ps 不是完全无关的。小时候我常想,如果现在的努力(痛苦的努力)是为了获得将来的回报(快乐的回
报),而且是无法保证兑现的回报(因为可能猝死或遭遇其他意外),那努力是否是该做的选择呢?最近我认为“是”。因为首先努力是以生为前提的,而不努力是以死为前提的。虽然“我”终究会死,但此刻“我”活着,而且,狭义的说,只有此刻的“我”(当然是活着的)才是“我”,过去的和将来的都不是,所以“我”不需要面对死、没必要怕死,因为死的那个不是“我”。其次,既然“人类对真实的理解就是苦难,所谓完美世界是场噩梦,人类不断想要从中惊醒”,不努力也一样痛苦甚至更痛苦。
再ps 无关的。我想我可以理解马英九为什么“克己奉公”、叔本华为什么过着“单调枯燥”的生活。哎,我
又着相了。不过,如果真是不着相的就不会写博,甚至不会写《金刚经说什么》了吧?(不立文字嘛)。

嗯,说到这儿就懒得讲《赤壁》了,节奏拖沓、明星间气场不和(张震还不错,其他的都没啥可说的)、除了片头外画面也乏善可陈,最要命的是它还有个“下”……我已经不期待了。